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召开“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论证会

来源:本站 作者:朴杰、刘美辰 发布日期:2022/04/25 点击量:

4月23日上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进行论证。本次论证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邀请了校内外15位专家参加论证。其中,参加论证的校外专家有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信息部衡反修主任、重庆医科大学信息学院赵文龙院长、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李广武副主任与以及东北林业大学三维数字化技术研究所的所长邱兆文教授,校内专家来自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校本部和临床医学院的专家。    

论证过程中,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的汇报,结合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从数据安全、数据标准的建设、组织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对建设方案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在数据安全方面,专家建议从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保障数据安全:加强技术层面数据安全,通过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标准,并对HIS、电子病历、影像等数据进行脱敏处理,保护患者隐私;从管理层面加强数据安全,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的规定收集公民个人信息,签订保密协议,建立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确定数据的安全级别和访问级别,明确数据采集、共享、访问权限和使用规范。

在数据标准方面,专家建议应首先研究制定基础数据标准、专病数据标准,包括但不限于诊断数据标准、药物药名标准、操作标准、配色标准、影像数据标注级别等。通过建立医疗数据标准规范,为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提供统一标准的数据源。

在组织管理方面,专家建议在临床科研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学校应配备专职团队与承建方共同实施建设,了解并明确平台建设中涉及到的所有内容,为以后大数据的统一管理奠定基础。

在资金投入方面,专家建议应完善运行机制,做好顶层设计,明确责、权、利,保证建设资金的可持续性投入。

专家们一致认为,建设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能够适应学校当前发展的迫切需求,有利于充分利用医疗大数据资源,提升临床科学研究水平,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医疗服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黑龙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上一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召开“数据应用”与“一表通”项目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医学美术培训班学生在 “VESALIUS-2021” 第七届国际解剖学绘画年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51058

邮箱:xjzx@hrbmu.edu.cn

信息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