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邮箱管理制度 · 正文

邮箱管理制度

哈尔滨医科大学电子邮件系统管理制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27 点击量:

             哈尔滨医科大学电子邮件系统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让全校教职工更好地利用网络进行教学、科研、学习、对外交流等活动,学校提供邮件服务(地址http://mail.hrbmu.edu.cn/)。为确保学校信息系统安全、正常运行,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有关计算机互联网方面的规章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邮件系统的管理

第二条 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电子邮件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确保电子邮件系统的正常运行(不可抗力因素除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应指定专人负责邮件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定期作好邮件备份和故障恢复工作。

第三条 因邮件服务器维护而必须暂时停止服务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应提前以网站公告、群发信件等方式通知用户。

第四条 尊重用户的注册信息和电子邮件内容的隐私权,不得向第三方提供用户的注册信息,任何人不得在未经用户本人许可的情况下阅读其电子邮件内容。但应公安机关或检查机关要求查阅除外。

第五条 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用户,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有权做出相应处理。如发现用户有下列任何一种情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随时中断或终止该用户的邮箱使用权,并按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一)利用网络故意传播不健康信息;

(二)违反信息安全保密条例造成失密;

(三)利用电子邮箱对他人进行骚扰;

(四)被盗用大量发送垃圾信息或破坏他人帐号;

(五)利用电子邮箱进行商业广告活动或传送“垃圾邮件”;

(六)其它违犯有关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条例的行为;

第六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根据需要有权调整用户邮箱存储空间的大小,有权删除在规定期限内闲置的邮箱帐号。

                    第三章邮件帐号的申请、开通与注销

第七条 本校所有教职工及学生均可实名申请注册hrbmu.edu.cn邮件域的个人电子邮箱,但每人只能注册一个邮箱。

第八条 邮箱申请采取网络在线预注册,审核后正式开通的方式(具体流程见附件“邮箱注册指南”)。邮箱注册成功后,用户需要按照安全使用要求,及时更改初始密码(8位以上,有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对于违反安全需求(长时间未更改密码或密码安全度不够),安全扫描可能会注销账户,由此带来的损失由用户负责。

第九条 职工账户的有效期及注销

(一)职工邮箱帐号在岗期间可以一直使用。

(二)职工退休后,默认可以继续使用,但要继续承担邮件的责任和义务。也可主动提出注销。

(三)职工调离的,原则上注销邮箱的使用,如因工作需要可以申请延期使用,但要保证可以联系并接受管理。

(四)职工邮箱两年内没有登录的,暂停使用,暂停后一年内不申请恢复的,账户直接注销。但本人随时可以重新申请。

第十条 学生账户的有效期及注销

(一)学生毕业离校的,邮箱账户保留至毕业后一年,因研究需要可以申请延期,但要保证可以联系并接受管理。

(二)毕业后继续在学校读书或工作的,邮箱可以继续使用,但要及时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更新个人注册的信息。

                       第四章 用户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第十一条 用户的权利

(一)每个用户平等的享有学校发布的邮件存储空间,附件发送、垃圾处理等各项功能。

(二)用户邮箱因故不能正常使用时,有权要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进行处理,直至能够正常使用。

(三)电子邮箱密码遭他人篡改或丢失时,用户可凭有效证件(工作证、学生证、身份证)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更改。

第十二条 用户的责任和义务

(一)用户在邮箱使用中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不得利用电子邮件损害国家、学校和他人的利益,如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给国家、学校或他人造成损失,用户要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责任。

(二)邮箱帐号仅限本人使用,禁止将本人帐号转借他人或借用他人帐号,用户帐号和密码由用户负责保管。

(三)用户自行承担由自身行为导致的一切后果及损失。如:通过电子邮件购买商品、服务、进行网络交易等造成的损失等。

(四)用户不得使用电子邮箱进行商业广告活动和传送“垃圾邮件”,否则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用户的邮箱使用权并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五)不得利用电子邮件进行病毒传播等任何可能对互联网的正常运转造成不利影响的行为,发现这种行为的用户,有义务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进行举报。

(六)如发现任何非法使用用户帐号或帐号出现安全漏洞的情况,应立即通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七)用户应及时将阅读过的邮件进行备份、删除,以减轻服务器负担,节省资源。建议采用邮件客户端收发邮件,如Outlook、Foxmail等。

(八)用户注册的信息(如联系方式)有变更时应及时申请更新,保证现代教育中心可以通知管理到用户。

                           第五章 免责声明

第十三条 用户因使用电子邮箱传输保密信息和涉及个人或他人隐私的信息,对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学校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承担任何责任。

第十四条 由于目前的技术状况,防垃圾邮件系统存在“误判”的可能,由此造成用户收到“垃圾邮件”或部分正常邮件被当作“垃圾邮件”处理,学校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承担责任。

第十五条 学校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对由于不可抗力而导致的用户信件损失不承担责任。

第十六条 电子邮件的传输要经过许多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有多种因素可能造成邮件不能送达,同时电子邮件系统有可能因发生不可抗拒原因而导致邮件丢失,学校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承担由此对用户造成的各种损失。

                            第六章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51058

邮箱:xjzx@hrbmu.edu.cn

信息服务平台